学生工作
品牌活动
【计算之光】计算学部组织党团支部开展“在光熙精神的引领下”专题理论学习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237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陈光熙先生作为我国计算机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他的学问、他的为人,凝聚成“光熙精神”,在计算学部代代传承。

2022年5月21日,正值陈光熙先生119周年诞辰,计算学部全体学生党支部以及党建工作室、学生会等学生组织积极学习光熙精神,共同重温陈光熙老先生不忘初心、许党许国的生平事迹,感受绵延一个世纪的“爱国情”与“报国梦”。

本科生第六党支部的郭麟绪感慨道:“陈光熙先生一生三次申请入党,几番波折,却始终坚守初心,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一生跟党走,一生践使命。无论世事如何变迁,陈光熙先生始终对党饱含深情。六十年的坚守与磨练,陈光熙先生用他的一生诠释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其执教期间,陈光熙先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我国计算机事业和哈工大计算机专业的发展及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陈光熙先生一生为人正直无私,谦逊坦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谆谆善诱,诲人不倦,治学严谨,追求真理,探求科学救国之路,德高望重,值得我们敬仰。”

20级硕士第三党支部的同学则表示:“以陈光熙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计算机人,用青春和热血为辉煌而漫长的计算之路书写了无数传奇故事,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打造一批国之重器,为我国计算机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做出重要的贡献。在新时代中,我们也要时刻牢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校训,牢记陈光熙先生的崇高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新百年的哈工大添砖加瓦!”

计算之光党建工作室的白嘉瑞同样深有感触,说:“缅怀陈光熙先生,我看到的不只是这位学者的学识多么渊博,看到的不只是这个伟人做出的贡献多么宏大,我看到了我在现在、在将来应该成为的样子,是正直坦诚的、是胸有山河的、是不懈探索的更是可以为祖国为民族为科学为理想奋斗终生的。那会是我努力的方向,是我永远不会停下去追随的光。”

来自计算学部学生会的王佳依意识到:“我们哈工大人、计算机人深切感念‘光熙’精神,我们‘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继续让哈工大计算机专业不断前进下去,为祖国的科学事业添砖加瓦,可以说是对光熙先生最好的告慰了。”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国家富强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深爱这个国家的知识分子留下的座座丰碑。计算学部学生党员们将传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求实创新、探索进取,诲人不倦、甘为人梯,追求真理、坦诚待人”的“光熙精神”,始终像陈光熙先生那样去做人、做事、做学问,时刻铭记哈工大计算机人的责任与担当,将这场“红色接力”不断延续下去。

9cc4a70761791129b8d3a2fc24837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