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智能机器人俱乐部

一、俱乐部基本情况

1、俱乐部简介

哈工大(HIT­IRC)智能机器人俱乐部成立于2013年,隶属于哈工大计算学部团委,通过基于智能机器人的开发平台实践,达到锻炼俱乐部成员的目标。主要面向计算学部、电气学院、机电学院、材料学院、电信学院等本科生招收队员。自2013年成立以来,俱乐部以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素质培养为目标,通过给俱乐部成员提供良好宽松的开发实践平台及系统专业的技术培训,让工大学子的创新能力在俱乐部活动中得到充分的施展。

俱乐部致力于普及机器人文化、提倡技术创新、提高校内机器人比赛的技术水平,成立以来曾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重视,曾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参加多种对外展示活动,包括校内各类科技节、校外创新创业成果展等,曾获得众多媒体报道。

俱乐部拥有明确的分工与任务,技术分工设置机械组、电控组和算法组三大部分,拥有完善的任务管理与考评体系。俱乐部新成员招募主要面向本科生,培养模式为:针对新成员技术零基础但充满了对本专业和机器人领域的兴趣,前期定期邀请有经验的师兄和行业大咖进行培训和指导。然后以机器人项目为基础,将前期学习的理论知识动手实践,鼓励团队成员参与各类校级、省级和国家级机器人竞赛,快速提升技术与综合能力。然后将所学的知识转化成为科技成果,如项目、专利和文章等。最后随着经验的累积,开始培养下一届新成员,从知识的获取者成为知识的传授者,完成一轮新人到老人的迭代。

2、历届招收人数和情况

哈工大智能机器人俱乐部自2013年正式成立以来,每年秋季学期面向电气学院、机电学院、计算学部、材料学院、电信学院、等理工科专业的大一大二学生为主。在2013年至2015年智能机器人俱乐部在校期间,每年报名人数均超过100人,俱乐部组织面试筛选约20人,针对新成员每学期进行累计进行8­10场技术培训与讲座。随后按照每组3­5人划分,组织成员参加机器人项目实践和机器人类竞赛,最终经过项目考验每届沉淀10名左右项目核心成员。

3、俱乐部获得荣誉情况

2013年第十五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一等奖

2014年哈工大“祖光杯”创业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2014年第十六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一等奖

2014年哈工大“丁香杯”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5年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优秀奖

2015年第十七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一等奖

2015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2015年黑龙江省亿阳杯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5年哈尔滨工业大学“丁香杯”创业大赛铜奖

2014年科沃斯机器人创想秀《基于自主研发控制的舵机机器人、机械臂与机械狗》一等奖

2015年科沃斯机器人创想秀《智能搜救机器人》二等奖

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青春)金奖

2017年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二、俱乐部招募计划

1、面向对象

面向计算学部、航天学院、电气学院、机电学院、电信学院等本科生。以大一、大二本科生为主,要求富有责任感,热爱机器人技术,有足够的时间参与比赛。

2、招收方式

有意向的同学编辑个人联系信息,提交个人简历,形式不限,可添加成果附件,发送到俱乐部邮箱。后期会进行面试及复试,通过面试后,俱乐部会提供入门培训,培训后参加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进行人员分配。

邮箱地址:wyc@lejurobot.com

三、俱乐部培养计划

1、培训计划

(1)入门培训

入门培训主要是为学生介绍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从机械、控制、软件、算法等层面,让学生对机器人有一个初步的了解。通过展示机器人的智能应用,让学生对机器人开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培训内容包括:机器人操作系统,机器人相关技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机器人SLAM,机器人运动控制算法等。

(2)专项培训

专项培训主要是针对不同方向的学生进行深入的培训,包括算法、视觉、软件、机械、电控等方向。

软件方向,包括机器人动力学计算引擎开发,机器人通用控制框架等。

运动控制方向,包括双足步态算法,模型预测控制算法,基于强化学习的运动控制算法开发等。

视觉方向,包括SLAM系统优化,计算机视觉处理等。

机械方向,包括机器人通用设计原则,机械本体建模与仿真等。电控方向,包括机器人本体驱动器设计,实时嵌入式系统设计等。

(3)项目式学习

结合各学院的科技创新活动,开展项目式学习,融入机器人研发项目,学生通过一段时间内对真实的、复杂的问题进行探究,并从中获得知识和技能。

2、参加竞赛计划

为了培养具备综合创新能力的科技人才,进一步提升本校学生在机器人相关方向的科研水平,加强我校在机器人技术领域的影响,组织学生参加诸多国内外权威机器人赛事,包括但不限于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国际BOTEC智能机器人技术挑战赛等。

3、学习目标

通过参与项目研发,学生能够学习先进的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知识,拓宽个人视野,深入了解机器人领域内的前沿技术。

通过参与各类科技竞赛,学生不仅能收获锻炼、经验与荣誉,还能提升科研与项目开发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同时,竞赛获奖也有助于学生的个人发展。

通过俱乐部的科技活动,能够培养和强化学生的学术创新意识、实践动手能力、科技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最终取得一定的学术成果。

俱乐部也为不同专业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有助于学生今后从事相关工作,及再研究生阶段对机器人领域进行进一步的深入探索。

四、赛事简介

1、参赛目标

智能机器人俱乐部以学校为依托,面向全校招收对机器人感兴趣的学生开展机器人特长培养。俱乐部以比赛为窗口,积极鼓励与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权威机器人赛事,通过训练、交流、竞技、共享等方式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人才,进一步提升计算学部以及工大学生在机器人相关方向的影响力。

2、参赛目录

俱乐部打造专业的赛事支撑平台和训练平台,以人形机器人、机械臂等集成度高、复杂度高的多种形态的机器人为载体,鼓励学生创新创造,参与国内外知名赛事,促进计算学部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提升计算学部知名度。目前主要参加赛事如下:


赛事名称

主办单位

参与赛项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

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

Aelos标准赛Roban任务挑战赛

Roban虚拟赛

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标准赛

Roban夺宝赛

国际BOTEC智能机器人技术挑战赛

龙华区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工科联盟

虚拟仿真赛、

单机器人任务挑战赛、

多机器人任务协作赛


3、赛事简介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是国内首个提出在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将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有机结合的比赛,自1999年至2020年已成功举办了22届,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专业水平最高的机器人竞赛。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为教育部认可的高校白名单赛事,大赛参与学校多,覆盖面广。目前赛项已经覆盖中职、高职、高校等组别,难度从基础编程应用、机器人应用开发以及算法竞技不等,目前有来自国内上百所学校参与赛事。

该比赛赛项众多,俱乐部瞄准高校算法竞技组别,通过标准赛、任务挑战赛等核心赛项,组织学生完成视觉识别与应用、步态规划、自主导航、V­SLAM算法开发、仿真平台下算法验证等全方位的竞技,编程完成机器人自主避障、上下楼梯、自主踢球、仿真开发、算法竞技等一系列高难度赛项,提升学生的综合竞技能力。

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

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由清华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电子学会等机构发起,大赛旨在建立一个机器人领域的国际交流发展生态,让更多的科学家、企业、技术开发人员参与进来。赛事平台供参赛团队与国际顶尖战队同场竞技,切磋技术,同时为了促进参赛队员的成长,参赛学生将获得国际顶尖科学家的指导,促进学校间的竞技、交流与合作。

赛事由北京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赛事以促进国内、国外顶尖高校交流合作为目标,以邀请赛为主,以线下实地赛和线上虚拟赛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来自德国、俄罗斯、巴基斯坦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39支参赛队参赛。赛事难度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20年赛事采取“全自主”比赛方式,增加赛道颜色和场景的设置,对参赛队编程能力和机器人执行精度水平均有更高的要求。经过层层角逐,2020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战队夺得赛项一等奖。

该项比赛参赛采用邀请制,参赛队伍也需要经过赛事初始评测筛选,为国内人形机器人高端赛事。

国际BOTEC智能机器人技术挑战赛:

首届国际BOTEC智能机器人技术挑战赛计划于2021年11月举办,赛事由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赛事的参赛单位以世界排名前100的国内外双一流高校为主,并吸引全球顶尖科技公司参与,开展虚拟仿真赛、单机器人任务挑战赛、多机器人任务协作赛等。

赛事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工科联盟的落脚点,将面向国内外著名高校及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开放报名,为优秀的高校学子提供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创新交流平台,引领粤港澳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