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微软学生俱乐部

哈工大计算学部微软学生俱乐部

一、科创俱乐部简介

       哈工大微软学生俱乐部(HIT Microsoft Student Club,HIT MSC)成立于2001年,由微软亚洲研究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设立,自诞生之日起便受到了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重点培养和鼎力支持。

       近二十年来,HIT MSC始终本着“学习先进技术,开拓创新思维,体验多元文化,成就一流人才”的宗旨,通过学生项目、线上微课、产品体验、技术沙龙、学生大赛等活动,培养部员的创新头脑、实践能力和组织能力,让来自不同领域的同学得以展现才华,共同成长。

       哈工大微软学生俱乐部是以技术活动为核心的项目导向型俱乐部,目前的技术方向主要是以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大数据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相关技术。

二、俱乐部指导教师简介

       哈工大MSC的指导教师是哈工大计算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英才学院副院长王宏志老师。王老师是哈工大微软俱乐部创始人之一、首任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访问学者,多年来一直积极支持Hackathon、论文训练营等俱乐部活动的开展。

三、俱乐部主要成员简介

       截至2021年5月,哈工大MSC成员人数近100人,包括主席1人、指导团6人、副主席3人、部长4人、部员80余人。

       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优秀的HIT-MSCer们进入微软、阿里、腾讯等优秀企业,出国、留校深造等,有着丰富的校友交流与内推资源。

四、俱乐部所获荣誉奖项

       20年来微软学生俱乐部获得了众多荣誉奖项,包括但不限于:

2021年 黑龙江省程序设计竞赛 金奖

2020年节能减排大赛国家 二等奖

2019年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特等奖

2019年“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 二等奖

2019年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 二等奖

2019年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  铜奖

2018年东北地区程序设计竞赛 金奖

2018年黑龙江省程序设计竞赛 金奖

2018年 ICPC亚洲区 银牌

2017年中国软件杯国家二等奖

2017年蓝桥杯国家二等奖

2017年英特尔杯国家二等奖

五、俱乐部场地和资金支持或与企业、实验中心对接情况

       俱乐部活动由微软亚洲研究院和海量数据研究中心提供支持,多名历届成员进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进入海量数据研究中心参与前沿科研项目。

六、俱乐部活动计划

1)软件自由日

每年9月的第三个周六是“国际软件自由日”。哈工大微软学生俱乐部一向支持自由软件的发展,每年都会同期在校园里举行相关活动,旨在宣扬开源精神和软件自由。在软件自由日中,我们将为大家介绍开源文化的发展历程、常见的开源协议、学生可以为开源做些什么,以及Linux系统的安装教程。

2)Hackathon

Hackathon是一种连续集中的编程活动,各报名人员组队在规定时间内围绕活动主题设计项目方案并着手实现。在Hackathon中,所有与软件开发的人员,不论是程序员,还是图形设计师、界面设计师......紧密合作编写程序和应用。在Hackathon中,你不但能体验到创造的快乐,还能获得由哈工大微软学生俱乐部提供的丰厚奖品。



3)学长学姐分享会

为帮助MSCer形成大学规划、了解科研生活、提升项目开发能力,我们将请到诸多MSC出身的优秀的学长学姐,为大家介绍自己的学习心得、开发经验、科研历程,相信大家一定能从学长学姐的经历和建议中有所收获。

4)论文训练营

刚刚接触科研的的同学,常常在阅读论文上感到吃力,论文训练营将教会你如何阅读论文。在这里,学术大牛介绍自己的宝贵科研经验、激发科研兴趣,并教会你如何抽丝剥茧,理清论文脉络,总结文章重点。

5)捉虫大赛

作为MSC重要的传统特色活动之一,捉虫大赛用游戏互动的概念吸引同学们,以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和在俱乐部培训的技能为基础,通过趣味技术知识题目的挑战,提升技术水平、增强编程能力。活动将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内容包含Web、密码学入门、C语言基础、益智谜题等众多领域。完成不同数量、难度的题目,即有可能获得微软丰厚奖品。

6)周常技术培训

相信大家一定想在微软学生俱乐部学习到一些前沿技术、提升自己的能力。为此,微软学生俱乐部每周都将为大家提供技术培训。在这里,你可以学习到python数据分析、selenium爬虫、机器学习、深度学习、web等实用技术,更可以拓宽视野,找到自己最喜欢的学习方向。

7)Ada workshop

为了支持女性在计算机领域的发展,Ada workshop与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偶像级人物直接对话。在这里,哈工大计算学部的女神们发掘自己的优势,为学业与未来的职场道路找到更好的方向。

8)微软亚洲研究院夏令营

每年夏季,微软亚洲研究院举办夏令营活动,全国MSC的大佬都云集在微软园区,通过一系列的破冰/hackathon/软技能提升等等活动拉近距离,一同交流俱乐部运营的经验,与微软高级研究员面对面交流业界前沿方向,“正青春,敢不凡”。

9)微软实践空间站

实践空间站是微软学生俱乐部打造的全学年持续性活动,通过项目导师指导与自主创新结合的方式,帮助参与实践项目的同学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微软技术,挖掘现有课题与微软技术结合的潜力,获得自身的技术成长。

10)日租房与春游等团建活动

在微软学生俱乐部,你不但能学习技术、提升能力,还能拥有丰富的丰富多彩课余活动。微软学生俱乐部每学期都会组织日租房与春游等团建活动。



七、俱乐部招新计划

       俱乐部面向全体本科生招新,以大一、大二学生为主,有意向的同学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报名,报名时请准确提供个人联系方式、意向部门,便于俱乐部联系并安排面试事宜。

报名邮箱:hit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