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业支持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业支持

       哈工大计算学部金牌讲师团,2019-202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校十佳学业支持品牌,现有讲师43人,累计开展学业辅导答疑、考前模拟、升学就业经验交流100余场,助力6000余人次。深耕学业支持工作,把工作做实做细;积极开拓创新,探索行之有效的新方法、新策略。计算学部学业支持工作围绕“一、二、三、四、五”的规划部署,助推广大计算学子成长成才:打造“计算之基”一个品牌;抓住各年级学业支持志愿者、本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两支队伍;关爱学业困难学生、心理学情学生、就业困难学生三类特殊群体;聚焦“学生日常学业规划、学生顺利毕业、学生高质量就业、学生高概率升学”四大重点问题,形成“启、学、练、赛、践”五维工作体系。

       “启,坚持科研启蒙全覆盖”。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开展全覆盖科研启蒙,建立创新项目导师库,推动大一年度项目、大创项目落地;面向大二开展“启航计话”学长学姐交流会,将专业分流宣讲落实到每个班,帮助每名同学认识不同的专业方向;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网络强国”的号召,面向高中生设立“编程e小时”小组,走进全国20所高中,在向高中生科普宣讲人工智能知识的同时,宣传哈工大计算机专业,同时鼓励更多计算学子敢想敢讲、开阔眼界。


编程e小时活动


大一年度项目科研启蒙


“启航计话”学长学姐生涯发展交流会


       “学,坚持学业帮辅无死角”。讲师团面向学院各级各届学生,征集各科期末复习笔记、资料,分享学霸讲师的“独门绝技”。为助力培养方案改革,讲师团联合学院教学部门成立学业咨询委员会,使得培养方案在执行过程中能及时得到学生们的反馈,而学生们反映实际情况的提案能够得到及时沟通,解决广大学生学业上的燃眉之急,提高了育人效果。同时讲师团推进上机编程实验辅导,持续覆盖每一章节的每一次实验,平均每学期每科目覆盖400人次,确保人人受益,夯实计算学子基础,助力考研升学。


学业支持志愿者李衡荣获“最美笔记达人”


联动教学部门组建“学业咨询委员会”推进培养方案改革


推进上机编程实验辅导,平均每学期每科目覆盖400人次


夯实计算学子基础,助力补考、助力考研升学,确保人人受益,打通学业帮扶最后一公里


       “练,坚持能力训练无盲区”。讲师团立足实际,聚焦学业方面共性、痛点问题,有的放矢;同时积极尝试与探索,不仅延续了微积分、大学物理等科目“学霸上讲台”、一对一帮辅、暑假ACM竞赛集训等传统学业支持做法,更创造性的开创出了“课程实验帮辅”、“学业帮辅微视频”、“学霸直播答疑”的新模式,对于《计算机系统》、《软件构造》等课后实验难度大的课程,利用腾讯会议平台,由学霸讲师走进直播间,手把手,一行行教大家写代码,循序渐进,解决了大二、大三学生面对大学分核心课程实验束手无策的问题,提高了广大学生的编程能力。


学霸上讲台、一对一帮辅


开创“课程实验帮辅”、“学业帮辅微视频”、“学霸直播答疑”新模式


《计算机系统》、《软件构造》等课后实验难度大的课程,由学霸讲师走进直播间,手把手,一行行教大家写代码,循序渐进

       “赛,坚持竞赛锤炼育英才”。讲师团讲师每学期组织“学生科创沙龙”、“竞赛经验分享”、统筹ACM俱乐部、网安俱乐部等科创俱乐部,发挥辐射作用,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科创竞赛,学以致用。

网安俱乐部勇夺最大规模网络安全竞赛全国第一


ACM俱乐部斩获红旗杯程序设计大赛冠军


计算学部科创俱乐部荣获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一等奖


计算学部科创俱乐部荣获第13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一等奖


       “践,坚持学思悟践报祖国”。讲师团开展线上帮辅广西金秀民族中学学生的互联网支教社会实践,不仅传授知识,更鼓励大山里的孩子树立远大梦想走出大山。同时依托“互联网+”,“挑战杯”等比赛,积极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出冷晓琨等青年创业先锋。


青创先锋冷晓琨完成奋斗出彩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