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哈工大计算机专业建于1956年,是中国最早的计算机专业之一,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人才培养历史悠久,已培养本科生10440人、硕士4283人,博士928人。在教育部最新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位列A档,软件工程学科位列A-档。2017年计算机学科跻身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ARWU)第27名、ESI排行榜全球前1%(第48名)、USNews世界大学计算机学科排行榜第33名。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47人,其中教授48人、副教授72人。博士生导师65人。共享院士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5人、新世纪/跨世纪人才13人,国家优秀教学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国防创新团队、工信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各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

学院形成了“研究型、个性化、精英式”的人才培养理念,涌现出王天然院士、怀进鹏院士、方滨兴院士、高文院士等知名科学家和陈超英、罗为、孟丹、云晓春、景晓军、王海峰等一大批政府与企业的领导人、计算机研究领域的领军者,被业界广泛誉为“哈工大计算机品牌人才现象”。

学院与40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为本科生提供国外访学机会,年均40余名本科生到国际知名大学留学或短期游学,年均请进和派出93人次专家学者进行国际交流,为学生在校期间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国际竞争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学院近5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00余项,科研经费近5亿元,中国10万人基因组计划”201712月在哈工大正式启动,计算机学院院长王亚东教授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学院通过大工程、大项目、大平台科研育人途径,实现创新实践能力与精英素质培养。学生在本科期间承担的项目实践为继续深造和从事理想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院拥有雄厚的教学资源,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省部级教学成果15项。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课程4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1门。20186位老师成为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首届获奖者。

学院重视本科生的培养工作,为本科生制定了与国际接轨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成立了以知名教授为核心的课程组和课程群,每年邀请多位国外知名教授为本科生授课。

学院实行大类招生,统一报考“工科试验班(计算机与电子通信)大类进行招生。


大类招生分专业方案

http://zsb.hit.edu.cn/article/read/a1d4050d759b2bdf75632da3223c9a14


专业详细介绍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http://zsb.hit.edu.cn/article/read/27b16d307a84ca400c06ec38cb038b1a

2. 信息安全

http://zsb.hit.edu.cn/article/read/e927b62dc35b1dd1b0baa257c8668f98

3. 生物信息学

http://zsb.hit.edu.cn/article/read/751c086b47bdce2bfe18bfe7d4b46afe

4. 物联网工程

http://zsb.hit.edu.cn/article/read/c4326d1a5b2af9a80e02e1434efe95f7

5.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http://zsb.hit.edu.cn/article/read/5314044d4eeaa1db2e8743bf361bb6ce

6. 人工智能

http://zsb.hit.edu.cn/article/read/dfe653de6182fc70e15ce3cd5c43624a

7. 软件工程

http://zsb.hit.edu.cn/article/read/4b4fe07deb767e8cbb87a240d0151edf


咨询邮箱:csoffice@hit.edu.cn

咨询电话:0451-864035090451-8641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