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品牌活动
计算学部组织党团学生骨干观看 建党百年献礼影片《革命者》活动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2-04-05   浏览次数:331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使青年学生深刻牢记革命岁月,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主义信念,增强同学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2021年7月9日19:00,计算学部特组织党团学生骨干代表观看建党百年献礼影片《革命者》,计算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部分辅导员出席本次活动。
       电影《革命者》聚焦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矢志不渝的革命者李大钊,以李大钊执行绞刑前的最后38小时为主线,在1912-1927年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选取了不同革命阶段的数个高光时刻,以多视角的叙事结构,对李大钊这位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进行全面解读。电影在呈现李大钊作为马克思主义传播者的崇高形象的同时,更力求刻画出他作为文人的诗韵风骨、作为知己战友的热血青春、作为人夫人父的柔软温情,借助电影镜头,为这位共产主义战士注入更具烟火气,更有人情味的银幕灵魂。同学们认真观看,切身体会角色的真情实感与革命情怀。
       博士生徐德晨同志表示,守常先生是笔耕不辍、追求真理的文人学者,是扶危济困、温和可亲的工农朋友,是信仰坚定、敢为人先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忧国忧民、对党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这是守常先生百年前的呼吁,也应是每一代青年人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博士生,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在自己的科研领域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20级硕士生杨博同志表示,参加本次《革命者》观影活动后,对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同志有了更深的认识。透过这个影片,让我更加清晰地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好”。在那个靠实力说话的军阀混战时代,中国共产党看上去是那样势单力孤。但他们却有其他任何政治力量不能比拟的依凭,那就是手中的真理、心中的信仰。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难中诞生,在血火考验中成长,每一步都充满艰辛磨砺。作为当代新青年,同时也是一名积极分子,让我更加坚定地向党组织学习、靠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乘新时代春风,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奋斗者。
       19级本科生陆任驰同志表示,《革命者》以李大钊先生临刑前几十个小时的时间为主线,穿插叙述其在中国传播共产主义的伟大一生。先生临刑前的坚毅不屈的精神风貌,与其为共产主义东奔西走的辉煌一生相互呼应,由此构成了李大钊先生具体而鲜明、伟岸而坚毅的人物形象。“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这区区十字,却是李大钊先生一生的写照。如今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或许并不能成为先生那样黑暗中的“点灯人”,却大可以做这盏明灯的“续火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提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哈工大计算机人的我们,应当以李大钊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努力学习,科研报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通过此次观影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党史、新中国史的了解,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激励计算学子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相信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定会继承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顽强的革命意志和坚定崇高的信仰,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