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研究中心/研究所
智能接口与人机交互研究中心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12975

 李海峰  刘绍辉  赵德斌  姚鸿勋  刘岩   姜峰


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视频编解码技术、多媒体信息检索与处理、人脸识别和手语识别、脑机接口等等。近年来,已完成4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与基础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基金项目、省部委基金项目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7项,软件著作权5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450余篇,出版著作5部。   


标志性成果:AVS视频编码国家/国际标准

高效数字视频编码理论及关键技术,应用对象主要是视频编码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主要成果包括为我国在多媒体数据压缩国际标准化组织中获得了话语权。项目组有三项技术分别被国际标准ISO/IEC 14496-514496-714496-10以及ITU-T H.264采纳。H.264是近几年最受关注的国际标准。本成果不仅为提高该标准的性能贡献了核心算法,而且为其应用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成为其参考模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AVS国家标准做出了重大贡献。项目组有8项技术被AVS标准采纳,是AVS视频标准最主要的贡献团队。AVS视频国家标准的应用将会为我国带来超过数百亿元的经济效益,帮助我国数字音视频产业实现自主创新、跨越发展,将给我国信息产业带来深远影响。

2006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3年获IEEE标准杰出贡献奖。


  

        


标志性成果:人脸识别理论、技术、系统及其应用

该成果在人脸检测与跟踪、特征定位、识别与确认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创性技术方法,在较理想条件下可以达到98%以上的正确识别率。完成的识别系统分别在中国首届生物特征识别评测竞赛BVC2004和人脸验证国际比赛FVC2006中,以较大优势取得了第一名,尤其在偏光测试集合上明显优于其它参赛算法。这些测试表明该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迄今已累计发表了上百篇学术论文,并申请专利28(其中10项已获授权)。基于这些技术成果,开发了会议代表身份认证/识别系统、嫌疑人面像比对系统、面像识别考勤/门禁系统等10余种产品,并在公安、金融等领域进行了推广,已成功应用于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等重要场所,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结束了国内企业长期依赖国外技术、只能做二次开发商的历史,从总体上提高了我国相关技术的国际竞争力,也为我国生物特征识别及其相关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Research Center of Intelligent Interfaceand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The center consists of 10 faculty members, among whom are 7 professors, 7 doctoral supervisors and 2 associate professors, and 1 lecturer. Its main research fields include video coding, multi-media information retrieval and processing, face tracking and recognition, hand gesture recognition, brain machine interface and so on. In recent year, it has undertaken more than 40 scientific research projects, including National High-tech R&D Programs of China (863 Program), programs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NSFC), and other scientific research projects at provincial and ministerial level. 5 national and 17 provincial prizes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ogress Award and 5 software copyrights are obtained. Over 450 papers are published in/at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journals and conferences and 5 works have been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