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计算学部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发布人:于振洋  发布时间:2022-12-17   浏览次数:10

为推进计算学部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扩大基金申请规模和提升命中率,计算学部于1214日下午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了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计算学部主任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挺教授出席动员会并作动员讲话,校科工院基础创新处王雪老师受邀参会并做基金申报培训,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汪国华教授、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主任秦兵教授、机器学习研究中心王春宇副教授以及海量数计算研究中心丁小欧助理教授依次分享了不同类别基金申请书的撰写心得。来自各研究中心10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动员会。计算学部副主任兼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主持会议。



刘挺在动员讲话中结合国家整体层面科学研究的布局和政策向各位老师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勉励各位85后,90后年轻教师要潜心做好科研,特别在基础性、原创性研究中取得突破并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结合自己在基金委担任评审的工作经历,向老师们介绍了申请不同类别基金的技巧和经验,要求各位老师在仔细阅读基金指南的同时也多留意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特点,善于开辟基金申报领域的新赛道。希望各位老师继续利用好学部“有组织的科研”机制的成效,注重团队合作,追求卓越,敢于亮剑,相信在学部统一的指挥部署下,将继续实现基金工作的快速成长,基础研究方面的不断发展以及教师个人在学术界的更好进步。最后,刘挺对学校科工院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各位老师基金申报成功。



王忠杰从2022年一校三区基金整体受资助情况、学部近五年基金申报/命中数据统计分析、2023年基金申报计划和人才与重大项目培育目标等方面传达了学部明年基金申报的整体要求。



王雪从基金项目类型简介、2022年基金申请与获批情况、申请须知、学校工作安排四个方面介绍了2023年基金项目申报政策的整体情况。






汪国华、秦兵、王春宇、丁小欧分别结合自己2022年申请国家自然基金杰青项目、联合基金项目、重点/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并获得资助的实际体会,详细讲解了各类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的技巧和经验。

 

动员会最后,王忠杰向大家介绍了《计算学部学部国家级与省部级重点项目申报预评审制度》。希望各位老师充分利用学部提供的各类资源和机制,不断提升自己在重大项目申报过程中的申请书质量。

 

计算学部历来重视基础科研工作,特别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方面投入大量的资源,利用多种手段来提高教师申报的积极性。学部每年提前召开启动会开展动员,邀请外部专家对教师基金申报进行指导,组织多次内部评审会以持续改进申请书质量。近年来,学部的基金命中率高于学校整体水平。未来,学部将继续通过“有组织的科研”以扩大申请规模、进一步提升命中率,切实提高学部的基础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