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
计算学部举办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系列论坛(仲荣论坛第十期)——土木工程与人工智能交叉研究
发布人:于振洋  发布时间:2022-05-29   浏览次数:1491

       5月15日下午,计算学部在线举办了第十期人工智能学科发展论坛(仲荣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土木工程与人工智能交叉研究”,邀请到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章国锋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陈维亚副研究员、腾讯AI Lab谢浩哲高级研究员、及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黄永教授、鲍跃全教授和金晓威助理教授作专题报告。论坛由哈工大计算学部与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科工院交叉科学处联合主办,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和黑龙江省人工智能头雁团队承办。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土木工程学院李惠教授及校内相关领域师生参加本次论坛。活动由计算学部姚鸿勋教授和土木工程学院鲍跃全教授主持。


       刘挺首先介绍了仲荣论坛的背景,并强调交叉融合论坛的目标是推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发展,其中哈工大计算学部担负着重要使命;随后以智慧医疗场景为例说明交叉研究的广泛场景,包括医疗图像、脑科学、医学康养、虚拟心脏等。刘挺对土木工程学院各位老师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向土木学院做交叉研究的老师学习,全力支持土木学院相关教师的需求和发展,帮助取得更多成果,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李惠讲述了土木工程作为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老学科在当今时代还有哪些新的方向和挑战,拥抱人工智能已成为当前土木工程专业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智慧城市、智慧楼宇,智慧交通,智慧铁路等都充斥着两个学科的交叉成果。之后介绍了土木学院新开设的智能建造本科专业,将人工智能和土木工程深度结合;最后说明哈工大土木工程的特色就是创新和交叉,是国内最早一批与人工智能开展交叉研究的院系,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和计算领域其他专家打开合作之门,并预祝论坛成功。



           致辞结束后,论坛由计算学部姚鸿勋教授和土木工程学院鲍跃全教授轮流主持。





       黄永教授作了题为《结构健康监测反问题的贝叶斯机器学习》的报告,介绍了如何通过层次贝叶斯先验建模实现结构物理先验信息的有效嵌入及不确定性量化,以及复杂系统似然函数无解析表达式情况下转化为正向预测随机模拟求解的近似贝叶斯计算方法。



        陈维亚老师的报告题目为《雪橇雪车运动数字孪生建模》,整个报告通过对雪橇运动的背景介绍充分展示了研究的必要性和挑战性,通过介绍赛道数字孪生建模(后时孪生)、雪车雪橇最佳轨迹(先时孪生)、实时轨迹定位系统(实时孪生)和可视化纠偏训练系统等模块说明了问题的复杂性。



        谢浩哲高级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神经网络的三维物体重建》的报告。本次报告详细介绍了一系列从大量样本中学习形状先验的三维物体重建方法,这些方法甚至可以从单视角的图像推测某个物体完整的三维结构。随着输入视图数量的增多,重建结果可以被不断改善。



        金晓威助理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物理增强的流体力学机器学习建模与计算方法》。本次报告阐述了借助机器学习方法,考虑流动物理机制,充分利用大规模高维流场数据蕴含的流动物理特征,研究了高时空分辨率钝体绕流场重构的机器学习方法,并进一步讲述了不可压缩流动控制方程神经网络求解方法



        鲍跃全教授作了题目为《结构健康监测力学增强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的主题报告,依次介绍力学增强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及其应用,包括结构健康监测数据异常诊断、动力反演的机器学习方法、结构线性与非线性模态辨识方法、结构失效模式搜索与可靠性评估方法等。



        章国锋教授作了题为《端云协同的视觉定位与重建及应用》的报告。本报告针对基于视觉的跟踪定位和三维重建问题如何具体落地进行展开,介绍了移动设备如何在大尺度复杂场景下做到实时稳定的跟踪注册和精准可靠的重定位、高效的全局优化以及时消除误差累积和实现对大尺度场景的高效高精度三维重建等关键技术,并展示上述方法在定位导航和混合现实上的应用。



        最后,姚鸿勋教授和鲍跃全教授共同主持Panel讨论环节并组织在线合影。计算学部为6位演讲者颁发了荣誉证书。本次论坛是计算学部和土木工程学院合作的新跨越,实现了精准的需求与技术分享,将进一步推动哈工大人工智能学科和土木工程学科的深度融合。整个报告峰值在线人超过350人,获得了广泛关注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