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
计算学部软件学院举行“特色化软件工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12-04   浏览次数:795

为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落实虚拟教研室中的各项建设任务,11月30日上午,计算学部软件学院召开了“特色化软件工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线上会议。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参加会议并致辞。来自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高校软件学院的院长、教师以及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海尔数字科技(南京)有限公司、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航天云路有限公司等七家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

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软件学院苏小红教授、黄虎杰教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计算学部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副主任陈鄞主持。

徐晓飞副校长首先对参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各院校企业代表表示感谢和欢迎。他对特色化软件工程虚拟教研室工作提出六点建议。他强调,建设特色化软件工程虚拟教研室,要加强一流软件工程专业和特色化方向的建设,建立好跨校师资队伍与组织协作的平台,线上线下协同教学,同时还要注意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院校企业之间互相合作,相互帮衬。此外,还要做好目标导向、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工作,产出成果,扩大成果的影响性。

王忠杰院长感谢了各位专家教授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的线上会议,点明了本次会议的重点是展望明年以及之后的工作进程、工作计划,对工作的落实进行细致的思考。

苏小红教授做了题为“特色化软件工程虚拟教研室建设规划”的报告,就特色化软件工程虚拟教研室建设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阐释了建设思路。她强调,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目标是:锻造一批由教学名师和一流课程负责人引领的高水平软工专业师资队伍,建强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全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此外,苏小红教授以课程建设为例介绍了建设计划,并展示了2022年的教研活动计划。

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祝继华、天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陶文源、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于红、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刘士军、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系主任侯孟波、电子科技大学信息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助理谭火彬、东软教育科技集团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冰等代表各工作组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各工作组的2022年规划。

自由研讨环节由苏小红教授主持。各高校、企业代表相继发言,就活动组织方式、计划产出成果、校际之间和校企之间如何协同、共享资源、成果如何辐射推广,推广到哪些大学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一系列深入、有价值的建议。

王忠杰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各高校企业之间要建立一个统一的目标,充分利用好虚拟教研室这个平台建立深度合作,确定2022年的目标规划,提高执行力,扩大平台影响力,同时,欢迎更多学校、企业加入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中,积累更多的教学成果,让更多的高校和学生受益。

image-20211204173317-1

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致辞

image-20211204173317-2

软件学院苏小红教授做题为“特色化软件工程虚拟教研室建设规划”的报告

image-20211204173317-3

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进行会议总结

image-20211204173317-4

计算学部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副主任陈鄞主持会议

image-20211204173317-5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