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研究中心/研究所
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18568

 苗东菁  王宏志  张炜  高宏  李建中  程思瑶  骆吉洲  张岩  邹兆年  石胜飞


现有教师1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教授3人、副教授7人。该中心研究方向包括大数据、数据质量、数据挖掘、无线传感器网络、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物联网。近年来,已完成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400余篇,他人引用14000余次,单篇论文最高他引7000余次。


标志性成果:计算机机群并行机及机群并行数据库管理系统

为解决海量数据存储与计算效率低下问题,率先在中国开展并行数据库研究,提出了多种数据分布存储、并行数据计算等理论技术和方法。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863计划等项目资助下,98年研制了我国首个机群并行数据库系统。该成果包括(1由高速连接网络、压缩的微型机主板、外部设备等构成的高密度型机群硬件系统,实现了多计算机并行通信、网络物理链路多位并行传输;(2)基于自主研制硬件机群系统的具有自主版权的并行数据库管理系统、并行数据仓库与联机分析和并行数据库管理中间件等软件系统采用了先进的并行存储结构、并行存取方法、并行数据操作算法、并行查询优化技术,支持数据操作内并行、数据操作间独立和流水线并行、事务间并行等三种并行性,能够有效地支持海量数据管理。2000年与哈工大软件工程公司合作,完成产品蓝光机群并行数据库服务器系统,2002年被国家计委列为产业化专项,进行产业化。该系统已应用于国家审计总署、国家某信息安全工程等多个领域,应用于黑龙江和贵州2个省级和20个市级地方税务信息系统,至今已稳定运行10余年,解决了海量数据存储与计算中多个难题。在国家审计署等应用中,击败IBM同类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取得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标志性成果:海量信息可用性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

哈工大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承担的第一个科技部民品“973计划”项目,也是我国数据库研究领域的首个“973计划”项目。项目为了适应海量信息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围绕多种类型和以多种方式存储的海量信息,以信息一致性、精确性、完整性、时效性和实体同一性为核心,以保障信息可用性以及源于信息的知识的可用性为目标,着重解决“量质融合管理”“劣质容忍原理”“深度演化机理”3个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创建一套完整的海量信息可用性理论、方法学和技术体系,为我国不断增长的信息资源提供质量和可用性的保障研究成果国内领先、国际先进。项目研究成果在社保信息与经济普查项目、中国数字海洋等领域得到应用示范。




    Massive Data Computing Research Center 

Massive Data Computing Research Center currently has 10 teachers, including 3 doctoral supervisors, 3 professors and 7 associate professors. The main research fields include big data, data quality, data mining,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cyber-physical systems, and the Internet of things. In recent years, the center has completed more than 50 scientific research projects granted by the National Basic Research Program (973 Program) of China, the National High-tech R&D Program (863 Program) of China and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NSFC), etc. The group has been awarded one prize for the 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ogress Award,one prize for the Natural Science of Heilongjiang Province, and two prizes for Provinc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ogress Award. Over 400 papers have been published in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academic journals and conferences. These papers have been cited by others over 14000 times, and one of the papers has been cited more than 7000 times.

  

主    页:http://db.hit.edu.cn
邮    箱:hitdb@hit.edu.cn
地    址: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创大厦
通信地址:哈尔滨工业大学750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