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研究中心/研究所
哈工大机器人创新基地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4229

基地前身哈工大机器人足球队于1997年成立,同年在哈工大成立了国际机器人足球联盟(FIRA)中国分会,挂靠在哈工大计算机学院多智能体机器人研究中心,经过两年多的准备于1999年在哈工大举办了首届全国机器人足球锦标赛,1999年以来主办和参加了十二次全国机器人大赛和十次世界杯大赛(其中两次世界杯锦标赛由哈工大承办),获得了多项国际、全国冠军,哈工大机器人足球队成为我国发展机器人足球的领头羊,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提高哈工大的知名度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机器人技术的迅速发展,已经出现了以小型仿人机器人为核心的面向教育、竞技娱乐及家庭服务的社会机器人(Social robot)研究领域。为适应未来机器人的发展方向和满足日益增长的教育与娱乐及服务领域的需求,于2007年提出了将机器人足球转变为以仿人机器人为核心的机器人足球,这种背景下,在教务处和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于200910月份成立了哈工大机器人奥林匹克创新基地,基地成员都来自全校十几个交叉学科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基地建设目标是,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并对社会发展有特别影响力的机器人奥林匹克创新基地,一方面研究和开发机器人奥林匹克平台及奥林匹克示范演示系统,给全校学生提供研究和开发前沿交叉学科关键技术所需的研究平台,另一方面作为科学技术交流和拔尖人才的培养提供平台,不但开展全国仿人机器人竞赛活动,而且还开展国际仿人机器人竞赛,创建和人类奥林匹克比肩的另一类奥林匹克项目,即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International Huro Olympic Games, IH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