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
电子工业出版-计算学部教材出版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人:周小燕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636

3月22日上午计算学部与电子工业出版社在新技术楼618室举行教材出版交流会。电子工业出版社长章海涛、编辑刘瑀、李晓彤一行与计算学部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以及苏小红等部分教师代表就课程思政教材建设、十四五规划教材出版、新形态教材等问题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会议由计算学部副主任袁永峰主持。

章海涛表示电子出版社与哈工大计算学部有着多年合作基础。计算学部承担了7部工信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这个任务非常艰巨,希望出版社和编写教师通力合作顺利完成出版。章海涛还介绍国家在“新形态教材、课程思政特色教材建设”的最新动态。随着数字化教育、“互联网+”教育模式推进,需要更多优质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例如具有交互功能的纸质版或电子教材、以慕课为代表的(短)视频、含实时交互功能的课件、在线完成、提交、批改的作业、实验及考试系统等。以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的“课程体系”为目标,出版社规划成体系成规模的“系列教材”,希望与计算学部有更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袁永峰对电子工业出版章海涛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电子工业出版对计算学部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袁永峰详细介绍了计算学部教材建设大事记、教材建设成果、政策举措以及近期教材建设规划等。计算学部高度重视思政元素融入教材,这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要举措,也是自主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重要支撑,目前有多部融入思政元素教材正在编写或计划出版。教材建设是学科评估、本科教学评估、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学部也希望就新形态教材、新兴领域系列教材与电子工业出版社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不断提升传统教材和新形态教材质量,打造计算学部的特色教材和品牌。

苏小红介绍了工信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慕课版》以及十二五规划教材《计算机图形学》建设进展,与电子工业出版社就继续申报的相关规划进行交流。并对优秀教材、规划教材、新形态教材建设等给出了中肯的意见。

刘绍辉介绍了工信部十四五规划教材《计算机视觉技术与应用》建设进展。与出版社人员详细了解规划教材出版的相关要求。提出《人工智能数学基础》新教材建设思路以及相关配套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初步规划。

交流会教师代表还对专业系列教材出版、数字资源平台建设、新形态教材建设等教师普遍关心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出版社参会人员进行了详细、专业的解答,使老师们对教材、专著出版、新形态教材建设有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