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概况
学部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概况  学部介绍

哈工大计算机专业建于1956年,是中国最早的计算机专业之一。计算学部整合哈工大本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并统筹威海和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旨在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计算学科群,探索一校三区计算学科“共建、共享、互通、互补”的新机制,推动计算技术、人工智能与各学科的交叉。学部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和两个博士后流动站,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生物信息、网络安全、软件工程、物联网等领域紧盯国际前沿。

学部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8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0教授73人、副教授66人、讲师46人。拥有共享院士3人、ACL终身成就奖1人、CCF杰出教育奖2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9人、国家级青年人才4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省教学名师3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家组专家7人、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11人、新世纪/跨世纪人才14人,拥有一个国家优秀教学团队、一个工信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一个教育部创新团队、三个黑龙江省头雁团队。

目前,学部在校生2785人,其中:本科生1520人,硕士研究生636人,博士研究生629人。培养了12555名本科生,5934名硕士,1277名博士,其中包括王天然院士、方滨兴院士、怀进鹏院士、高文院士等4位院士、27位杰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3位优青等国家级青年人才、5位IEEE Fellow、2位ACL Fellow等杰出校友。学部每年承担国家科技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1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超过2亿元每年发表国际期刊论文200余篇,其中SCI索引论文150篇以上。

近年来,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0项,教学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3项、省教学成果特等奖4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全国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奖2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9门。学部实施了一系列国际化办学计划40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人才培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