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让北大荒精神走进课堂|计算学部党委组织开展2022年第2期“光熙大讲堂”暨第8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辅导
发布人:于振洋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798

       5月25日,计算学部党委于线上开展了2022年第2期“光熙大讲堂”暨第8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集中辅导,本次讲堂邀请到北大荒作家协会主席、北大荒博物馆原馆长赵国春,作了题为“北大荒开发历史与北大荒精神”的专题讲座。各党支部以分会场形式收看。党委书记孙文博主持学习。本次讲座由计算学部机关党支部承办。


       赵国春从北大荒的概念、北大荒的开发历史、北大荒精神及内涵和今天的北大荒四个方面,生动描述了在这片土地上曾发生的感人故事,从荒芜走向繁荣、从贫瘠走向兴旺,在党的领导下,老一辈垦荒人以千古荒原为纸,以一腔热血为墨,用智慧和汗水,描绘出人类垦荒史上最为英勇雄壮的画卷,铸就了“自力更生 艰苦创业 勇于开拓 甘于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如今,北大荒早已不单单是一个地标,更是一个精神符号,其精神内涵早已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成为中华民族不断开拓进取、勇创佳绩的精神引领。


       讲座结束后,赵国春和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在被问及新时期如何继承发扬北大荒精神?如何做好大学生课程思政的时候,赵国春表示,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但育人相对教书来说更加重要,北大荒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宝库里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师在讲课的时候要将精神的内涵融入课堂。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讲,继承和发扬北大荒精神的最好的行动就是从每一点小事做起,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并贯穿一生,这将会使同学们终身受益。


       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这就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对北大荒和北大荒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应以北大荒精神鼓舞信心、鼓舞斗志,发扬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将理想和青春绽放在这片“黑土地”上,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