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党建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计算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718

       7月2日下午,计算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综合楼215举行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孙文博主持,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现场参加学习。

       党委书记孙文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广博、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紧扣脉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波澜壮阔征途,也展示了广大党员以必胜的信念和决心进行伟大的斗争。计算学部成立以来,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往前走,同时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显现了出来,学部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方面虽然得到改善,但根本问题依然存在,我们要真正从师生的需求出发,加强宏观考虑和统筹,拿出“啃硬骨头、打硬仗”的魄力去做,把党史学习成效真正转化为“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动力,激发和调动广大师生的力量,以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斗志去实现伟大梦想。

       计算学部主任、党委副书记刘挺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与激动,自己经历了改革开放,见证了中国从相对落后到目前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这翻天覆地的变化的背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我深有感触,工作要做到人才培养、科研教学一线上,要对每一名教师、每一名学生负责,真正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真正关切他们的“急难愁盼”,把他们成长成才需求放在心上,保障学部师生根本利益,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其次,当前黑龙江省区域经济跟其他省市有较大差距,体现出不同区域经济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计算学部师生要有强烈的使命担当意识,立足龙江、把“哈工大硅谷”真正做起来,为振兴龙江赋能。

       党委副书记单既阳表示,从党史学习教育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对全体党员来说是一场深刻的党史党性教育,对广大师生来说是一场全面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爱党教育。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共产党员如何坚守初心,对我们既是激励也是启示。在推动各项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进程中,共产党员就是要多一分坚持、多一分坚守,党员领导干部更是如此。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的铿锵誓言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人对党和国家的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也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学生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党委委员、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忠杰表示,从1840年中国人民进行了很多尝试,但都没成功,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成功,中国共产党有强大的生命力,在实践中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断与具体国情结合,在摸索中找到适合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实现路径,这与我们科研创新有异曲同工之妙。搞科研也像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一样,需要不断创新,而不是简单照搬。学习党史就是从中国共产党在过去100年发展历史积累数据,从历史数据中挖掘成功模式和失败模式,从正反对比中思考中国共产党所走的道路为什么能够创造出巨大成就,取得巨大成功,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形成一个模型,指导我们在续第二个100年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去实践。

       党委委员、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唐降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强大自信。中国人民正挺起腰杆、昂首阔步地走在富起来、强起来的道路上,这背后是国家的日益强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已经深入中国人的行为当中。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倍感骄傲,作为一名哈工大教师,要为振兴龙江贡献力量。

       党委委员、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秦兵表示,从讲话中感受到力量。首先,江山是人民的江山,党和人民是血肉相连、生死相依,人民是党的强大力量源泉,脱贫攻坚、建设小康社会、疫情防控等,深切感受到党真正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自己作为统战委员,要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其次,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中,始终走在前列,成为人民的主心骨。作为高校教师要做好科研攻关和教书育人,最近研究中心响应国家号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器翻译方面布局,在人才培养上,引导学生主动与国家战略结合,到国家更需要的岗位去。

       党委委员、智能软件技术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苏小红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百年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伟大的祖国实现了“改天换地”到“开天辟地”到“顶天立地”,并即将“惊天动地”的历史壮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字字铿锵,说出了人民的心声,展示了人民的力量。从事党的教育事业30年,我切身体会了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新的百年里,我们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我们要继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守好共产党人的初心,将教书育人贯穿于教学全过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