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计算学部大类专业教学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02-04   浏览次数:1922

2021131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大类专业教学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线召开。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刘宏伟、计算学部主任刘挺、党委书记孙文博、副主任张宏莉、王忠杰、邬向前和华为消费者事业群软件部总裁王成录等全体教学委员会成员,以及威海校区计算机学院院长初佃辉、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院长王轩等一校三区部分领导和教师共3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计算学部教学委员会主任战德臣教授主持。



       刘挺主任首先公布了计算学部大类专业教学委员会成员及常务工作小组成员名单。他强调,本次会议是国家在发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系列方案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要以党和国家新时代教育教学新指导性意见为基础,深化计算学部教学改革。

随后,经大类专业教学委员会委员讨论、审核、投票通过教学委员会章程。


 


邬向前副主任从教学工作的历史与现状、存在的问题及目标与规划三方面总结了计算学部教学十三五工作,并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方略、培养目标、实施模式以及十四五建设目标。

此外,邬主任还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体系框架、主要内容、课程教学体系、学分分布、工作要求等方面详细介绍了2020版培养方案修订意见。

参会人员就2020版培养方案修订方向进行讨论并发表建议和意见。其中,李建中教授表示应明确本科生教育的核心是注重教授学习方法,应考虑培养目标,淡化专业,提高实践课动手能力。王成录总裁建议加强学生素养和功底的培养,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并把鸿蒙操作系统相关领域以选修或实践的方式加入教学过程中。本科生院刘宏伟副院长建议从压缩学分、拆分大学分课程、明确培养目标等方面着手修订。初佃辉院长和王轩院长分别根据威海、深圳校区特点和实际情况发表了意见,并表达对一校三区的课程体系统一,整合资源共同建设课程体系的期望。苏小红教授则建议培养方案修订应充分进行调研,突出工大特色,加强实践能力、系统能力的培养。姜守旭教授建议重视合理性的论证,强调复杂工程问题求解能力的培养并注重教学过程的实施、评价和引导。

最后,徐晓飞校长高度肯定了计算学部教学委员会成员本着对未来计算机人才认真负责的角度思考及进行的有深度和高度的教学研讨会。他从确定培养方案目标、人才需求调查、专业设置、培养模式、专业课程体系、课程模块编排、教师力量配置、教学成果奖等八个方面给予学部教学未来发展指导建议,并祝愿一校三区的人才培养质量越来越高,聚天下英才而教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