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计算学部举办第七届“光熙”国际学术论坛暨博士生学术交叉论坛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1815

为进一步创新研究生培养体系,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实践和学术交流能力,加强不同学科方向博士生的学术交叉交流和与企业之间产学研深度合作,计算学部12月18日下午13点30分在活动中101举办第七届“光熙”国际学术论坛暨博士生学术交叉论坛。

计算学部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挺教授博士生导师代表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副主任车万翔教授计算学部各研究中心的教师、学生代表,以及来华为、百度、腾讯、美团、京东、小米企业30余位企业专家和校企合作负责人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计算学部办公室于振洋老师主持。

开幕式上,计算学部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挺教授首先致辞,对到访论坛的各位企业嘉宾和各交叉学科的师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光熙”精神对哈工大校训的传承以及计算机学科在“光熙”精神的引领下为社会各个行业培养的卓越学者和企业家代表。接下来,刘挺主任强调,计算学部一直以来都特别重视和企业的合作,特别是校企联合育人,希望通过光熙论坛的平台与企业不断增进彼此了解,进一步加强长期合作。同时也希望不同学科的博士生们要重视“AI+X”的学科交叉交流,只有在交流中才能不断碰撞出灵感,做好学问

致辞最后,刘挺主任向所有的企业代表介绍了哈工大“硅谷计划”,希望更多知名企业能在哈工大及周边设立研发分支机构,让更多的哈工大学生参与到企业实际项目中,真正得到校企双导师的指导。同时也帮助高校解决真实数据、算例需求问题,更好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与落地和黑龙江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刘挺教授致辞


于振洋老师主持

博士生导师代表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副主任车万翔教授随后发言,车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光熙”学术论坛举办的背景,并回顾了自己2014年参加首届论坛的感受,希望同一学科不同研究方向和不同学科的同学们要好好利用这个学术交流的平台,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把自己学术作品最闪耀的地方展示出来,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博士生导师代表车万翔教授讲话


活动现场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电信学院、交通学院、数学学院的65名博士生进行了Poster展示,其中英文poster 53 篇。由80位教师、学生和企业专家代表组成的评审团对展示环节进行了现场评比。论坛伊始全场便进入了热烈的讨论中,评委们逐个展位听取博士生讲解并不时提出问题,跨学科的学术思想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

论坛交流


      闭幕式上,与会的企业嘉宾为获奖博士生颁发荣誉证书和礼品并合影留念。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形式非常好,在和老师与博士生的交流过程中自己也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和新思想,希望以后能够经常来学校参加这样的活动与学校逐步建立深度的合作关系并欢迎博士生毕业后到企业继续深造和工作。在愉快热烈的氛围中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奖 


创新奖


合影


获奖博士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