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计算学部主任刘挺赴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调研交流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1937

2020年11月11日下午,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挺教授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调研交流,并在信息楼1417会议室与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教师举行座谈会。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院长王轩、党委书记叶允明以及学院相关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王轩院长主持。

座谈会上,刘挺主任详细介绍了哈工大计算学部的辉煌历史、师资力量和学科建设情况。刘主任指出,哈工大一校三区的计算机学科已进入国际一流学科的行列站在新百年的新起点上,计算学部以“培育国之栋梁,打造国之重器”为使命,为哈工大计算学科群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了崭新的、巨大的发展空间。计算学部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时,以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契机,统筹一校三区资源,实现优势互通互补,进一步推动计算学科群整体发展,为加快哈工大“双一流”建设增添新动能。

刘挺主任强调,计算学部将继续在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奋发作为。在科学研究方面,以初心使命为引领,凝练重大方向,搭建高水平平台,产出一流成果。同时,推动人工智能与各学科交叉融合,助力各学科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迈向新台阶。在强壮师资队伍建设上,以光熙精神为导向,稳培并举,广纳英才。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专职教师数量翻一倍,形成一支师德高尚、学术精湛的强大师资队伍。在人才培养的领域,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部发展建设的根本任务,将为国育才、为党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内涵,引导学生爱国奉献,投身国防航天,使栋梁之材处于栋梁之位。教师应注重基础理论、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的传授,凝练教学内容,跨校区构建精品课程体系。

王轩院长代表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对刘挺主任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一校三区如何加强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如何进一步做好教学及科研方面保障等不同层面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王轩院长表示,我院各研究中心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及深圳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已建成深圳市重点实验室3个,深圳市工程实验室4个,深圳市公共服务平台2个,共建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我院将积极对接国家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构建有效的协同创新模式,进一步深化建设一批产学研合作平台。未来将在计算学部的统一规划下,加强校区合作,服务国家需求,共同建设哈工大计算学部。

最后,参会老师在教学、科研、国家奖项申报及学科发展等方面与刘挺主任展开了热烈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刘挺主任在交流中对各位老师提出的建设性建议及疑问进行了积极的反馈和指导。

刘挺主任表示校本部与深圳校区在师资队伍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应进一步深入展开交流,并欢迎深圳校区的教师及学生回本部交流合作,探索一校三区计算学科“共建、共享、互通、互补”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