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
计算学部申报的“黑龙江省视听觉认知计算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0-09-06   浏览次数:2681


近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邬向前教授牵头申报的“黑龙江省视听觉认知计算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该实验室是在整合计算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感知计算研究中心、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研究中心和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团队和资源基础上建立的,不仅能够促进本学部多学科之间的交叉合作,推动形成新的特色研究,并且在推动龙江科技进步、带动地方经济、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本年度黑龙江省总共批准了15家省重点实验室,意在填补黑龙江省优势学科领域下缺少省级及以上学科类重点实验室的空白,围绕本省疫情防控、“百千万工程”建设、特色产业等科研需求,同时兼顾前沿、新兴、交叉、边缘学科,以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竞争前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为核心,力争取得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支撑本省经济社会发展。

本重点实验室研究的视听觉认知计算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重要研究方向,是在利用计算机感知视听觉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相关信息进行处理、加工和整合,提高计算机对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能力。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在视听觉认知计算方面已有近四十年的研究历史,培养了包括高文院士在内的大量视听觉认知计算方面的杰出人才,获得了包括多项国家奖在内的十余项奖项,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力。目前本重点实验室拥有9位教授/博导,27名骨干科研人员,博士生40余人。近三年,共完成/承担省和国家科研项目近50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项,取得省部级自然科学奖2项。产出了包括掌纹识别技术、新冠病毒肺炎CT图像自动分析系统、无人车的听觉智能研究、图像增强、人体运动跟踪、高速纸币清分系统在内的多个标志性成果。

黑龙江省视听觉认知计算重点实验室将以成功获批为契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百年校庆贺信精神,一如既往,潜心研究,不断突破,面向新百年乘势聚力出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