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
计算学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举办一校三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0-08-21   浏览次数:2035

2020820日,计算学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举办2020年度哈工大一校三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汇聚一校三区全体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教师,围绕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总结经验、谋划未来。

哈工大网络与信息安全创始人方滨兴院士参会并致辞。方滨兴院士强调要深度汇聚一校三区的资源,打破地域界限,按方向灵活配置协作,共建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面向网络空间安全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创新以培养实战型应用型人才、高端复合性人才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哈工大的新百年贡献力量。

在战略规划环节,一校三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负责人分别发表主旨报告。计算学部副主任、校本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宏莉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在计算学部大框架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组织模式,介绍了当前国内学科发展趋势,重点梳理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声誉等方面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紧密围绕构建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建设目标,积极探索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师资队伍优化、重点科研方向凝练、国际合作强化、社会声誉提升的举措。威海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佰玲教授介绍了威海校区网络空间安全的现状以及总体规划,报告从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等方面对威海校区学科建设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规划。深圳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轩教授介绍深圳校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总体规划,报告从师资队伍、平台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规划了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的50余位教师围绕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一校三区课程共建、科研资源互补共享等诸多方面,踊跃畅言,为学科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与会教师一致认为:打破地域边界,深度融合一校三区资源,创新机制体制,将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带来新的突破和飞跃。

本次研讨会是汇聚一校三区网络空间安全骨干教师开展的一次深入而富有成效的重要会议。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进一步明确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未来建设的方向,统一了各位教师的共识,明晰了后期工作的具体路线。面向新百年新征程,一校三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全体教师在共建一流学科上的道路上将携手奋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