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计算学部秦兵教授入选福布斯中国2020科技女性榜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0-06-25   浏览次数:1828

       623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20科技女性榜,展示了50位科技女性的硬核力量,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秦兵教授位列其中。

       福布斯作为一家声名显赫的国际主流财经媒体集团,其创制的排行榜每年都能吸引全球的目光。2020年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榜”致力于发掘科技领域的女性力量,是对科技领域的顶尖50名女性的无等级评估。她们可能是企业创始人、公司高管、一线研发工程师或者是技术创新先锋。只有积极参与以技术为中心的企业或科技领域的女性才会被纳入榜单范畴,且榜单候选人必须具备科学、技术、工程或数学专业教育背景。

       今年,福布斯中国推出的中国科技女性榜特别关注了2020年在新冠肺炎抗议战役中的科技女性力量。秦兵教授在疫情爆发初期就带领团队在已有科研工作基础上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微博情绪地图”的科研攻关,打造出国内高校信息含量最大的疫情分析系统之一。



       秦兵,女,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中心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副主任、国家重点基金项目负责人。多年来一直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研究,主要研究方向: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文本挖掘、情感分析等。连续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担任国内外多个著名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和领域主席。在国内外重要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持续与多家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多项研究成果在企业应用落地。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等若干奖项。